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土木工程硕士专业

来源: 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学科专门知识,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熟练运用各种分析、计算和实验方法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能力,毕业后能胜任科研、教学、设计和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的国际化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综合素质要求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学优良、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人文及社会科学知识和文化修养,审美情趣高尚,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2. 知识要求

1)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即数理统计、数理方程、矩阵论、模糊数学、随机过程、优化与决策、灰色系统等高等数学知识;

2)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主要包括弹塑性力学、结构动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及有限单元法等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现代工程材料与设备的基本组成、结构与性能、技术现状;

3)了解现代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3. 能力要求

1)熟练掌握英语,具有一定的英文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2)具备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学术研究或进行创新试验、技术开发、组织实施的能力;

3)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端正严谨的学风,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

4)具备将土木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生产实践、应用技术探索等相结合以处理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能力;

5)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数据资料的分析和操作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共5门。其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3门,南澳大学2门。具体如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塑性力学、有限单元法、结构动力学;

南澳大学: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案例、高等基础工程。

中方学位要求的通识必修课程共4门,分别是:学术英语、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计算方法。

   

四、学制与学期

标准学制为3年,每学年分上、下两个学期,共6个学期。

五、学生毕业条件和授位条件

在修业年限内必须达到本专业的34.5的总学分要求,且应获得全部必修环节的28.5学分和选修环节的6学分,方可毕业。

授位条件等同或不低于西建大和南澳普通硕士生授位条件相关要求。符合授位要求的学生,同时授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和南澳大学工学硕士学位。

 

六、学生就业:

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1)从事国际土木工程专业的设计、施工、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2)在国内外高校深造,在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3)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