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

来源: 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又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环境人才,以满足我国经济社会的全球化发展需求。参加该专业的学生主要研究课题涵盖水环境修复技术、水质改善技术、水处理膜分离理论与技术、污/废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污水再生利用技术等领域。学生将受到全面而深入的学习和实际训练,并侧重于研究方法、研究技巧和写作技能的提高。本专业将学生使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进一步学习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知识,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工程及其他科研相关能力。

二、培养要求

1. 综合素质要求

1)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勇于创新,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事业的敬业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具有良好的人文及社会科学知识和文化修养,审美情趣高尚,身心健康,品德良好。

 

2. 知识要求

1)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如环境生物化学、反应工程、胶体化学等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

2)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如水污染控制工程,水质控制工程等;

3)掌握本专业科研领域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了解发展动态及趋势。

 

3. 能力要求

1)熟练掌握英语,具有一定的英文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2)具备环境科学及工程领域的基本实验技能,熟悉常用仪器和分析设备的操作,且能够分析和评估实验数据;

3)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4)具备综合运用环境科学知识与技术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共7门。其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3门,南澳大学4门。具体如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生物化学、反应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

南澳大学:项目管理原理、可持续发展研讨、科研理论与实践、硕士论文。

中方学位要求的通识必修课程共3门,分别是:学术英语、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四、学制与学期

标准学制3年,每年分上、下两个学期,共6个学期。

  

五、学生毕业条件和授位条件

在修业年限内必须达到本专业的34的总学分要求,即全部必修环节的24学分和选修环节的10学分,方可毕业。

授位条件等同或不低于西建大和南澳普通硕士生授位条件相关要求。符合授位要求的学生,同时授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和南澳大学工学硕士学位。

 

六、学生就业

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1)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监测、监理、评价、运行管理及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2)在国内外高校深造,在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3)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下一条:土木工程硕士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