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公告 > 正文
 

安德学院2022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为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空间,切实做好安德学院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工作,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特制订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熊仲明  

副组长:赵    张紫薇  门进杰  闫秀英  高志坚    

 员:毋婀幸  王军良      肖福刚  马皓星

由学院教学办和学工办共同负责转专业工作的具体事宜。

二、工作原则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各环节按照要求上报学校教务处并进行公示。学院纪检人员全程参与督查转专业工作。

三、转专业学生范围及条件

1. 凡符合《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西建大教[2022]14号)文件基本要求的学生,在安德学院公布的接受专业可自愿提出转专业申请。

2. 安德学院学生不得转出,但允许在学院内申请转专业。

3. 接收跨学院和院内转专业的具体条件:

接收跨学院学生的条件:成绩有优异者,需同时满足:1.专业年级排名前20%,且累计平均学分绩点≥2.0; 2.大学英语成绩≥70.0。(注:1.所缺课程应随低年级补修,若需补修课程超过3门,则须降级学习;2.同意“2+2”模式培养,学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两年后,达到南澳大学入学条件者前往南澳大学继续学习两年时间,达到两校毕业和授位条件后颁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及南澳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院内转专业条件:学院本着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原则,可自愿提出学院内转专业申请。学院根据学生申请情况,采取 “申请—考核”制。

需满足条件1.学籍审查未达到过学业警示; 2.学术英语成绩≥70.0。(注:1.所缺课程应随低年级补修,若需补修课程超过3门,则须降级学习;2.同意“2+2”模式培养,学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两年后,达到南澳大学入学条件者前往南澳大学继续学习两年时间,达到两校毕业和授位条件后颁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及南澳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申请院内转专业并通过面试的学生,若后续学籍审查达到试读,学院将取消其转专业资格,学生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跨学院和学院内转专业其中的一种进行申请,并且只能填报一个志愿。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无故未缴费注册的学生,已调整过专业的学生等,本次不得申请转专业。

四、工作程序

(一) 报名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符合报名基本规定和拟转入专业接收条件的转专业学生,须在6月2日(第14周周四)—6月12日(第16周周日)进新版教务管理系统,按照报名操作指南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予补报。

(二) 推荐意见

根据学校及学院文件规定,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对申请转专业学生对照各转入专业的接收条件进行初步审核,报转专业领导工作小组审批,确定同意推荐学生名单。

6月17日(第16周周五)前完成审核推荐并公示,公示期3天。

(三) 面试遴选

6月24日(第17周周五)前,学院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根据遴选标准在接收指标范围内择优录取。具体面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见教务处网站)。

6月28日(第18周周二)前,对初步确定的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1. 考核程序

被推荐学生参加综合素质考核,考核成绩分为学生课程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部分。

课程成绩:满分100分,按累计平均学分绩点折合。

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包括思想道德素质考核(20分)、科学文化素质考核(30分)、身心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考核(30分)、专业适应性考核(20分)。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按照课程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的比例,计算学生总成绩。将所有学生按照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排名,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原则上不予接收。

由转专业领导工作小组确定拟接收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审核后公示。

2. 面试程序

(1)学生自我介绍(≤3分钟)

(2)回答评委提问(≤8分钟)

(3)评委翻阅学生申报材料、成绩单等原始材料,给出成绩(2分钟)

(4)汇总成绩,进行排名

3. 面试内容

(1)思想道德素质考核(20分)

①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遵纪守法,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

(2)科学文化素质考核(30分)

①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能力较强,勇于实践;

②英语表达及交流流畅;

③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相应外语能力突出者优先考虑。

(3)身心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考核(30分)

①身体、心理健康,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无不适合在转入专业学习的疾病,能正确认识自我,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情绪自控能力;②在各级文艺体育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考虑; 在各项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考虑。

(4)专业适应性考核(20分)

①学生应对所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就业方向和性质的了解情况; ②学生确有特殊专长或爱好,转专业使其更能发挥专长。

4. 面试人员

由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申请转入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等担任。

(四) 资格确认

通过转专业考核的学生,必须完成本学期在原专业所修读课程的学习,若有课程考核成绩不及格,或有任何违纪、作弊等行为,将取消转专业资格。

学院设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电话:029-89025582,电子信箱:78122718@qq.com。对在校内转专业工作中违反政策的人员,将予以坚决纠正并严肃处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安德学院    

2022年6月1日


上一条:安德学院作风建设反馈渠道

下一条:南澳大学西建大海外学习中心2021年T2学期结业典礼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