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专业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来源: 日期:2022-07-05 浏览次数:

在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的现代社会,IT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计算机类专业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美国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人才达到180多万,印度达到90万,而中国不足40万。这说明,中国计算机软件人才短缺,计算机专业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1.专业发展情况

安德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合作成立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86年,是我校的首批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1990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硕士点,2006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基于我校深厚的建筑、土木、采矿、冶金等行业背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立足行业,发挥学科交叉互补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和努力,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拥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计算中心、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中心、5个实习基地、1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5个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和2个研究所。

南澳大学的信息技术、工程专业在全球教学科研领域受到广泛认可,工程技术学科所有专业均为5星级专业。南澳大学是澳洲计算机协会认可的教学单位,拥有最现代化的行业工具和最前沿的企业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富士通、南澳水利部、阿德莱德威斯里联合医疗等。

2.专业培养目标

安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秉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立足西部地区,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依托安德学院独特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件,集合中外两校的优质资源,培养学生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核心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学科前沿领域发展的能力;具备综合运用计算机应用领域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进行软硬件系统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维护等工作的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尤其是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系统维护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3.专业核心课程

安德学院立足学生发展,从专业和个人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注重学生英语能力培养,建立学生语言基础。专业课程1/3的采用中教外教联合授课,1/3采用纯南澳大学外教授课,建立了接轨国际需求的专业培养方案。安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22门,包括“信息技术导论”“问题求解与程序设计”“程序设计基础”“C++软件开发”“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软件系统分析”“软件系统设计”“软件系统架构”“界面交互设计”“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项目管理”“云编程”等。其中澳方教师讲授14门专业核心课程,占专业核心课程的63.63%。

安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也可以选择2+2的培养模式,前两年按“4+0”模式第一、二年的教学进程学习各门课程,第三、四年级到南澳大学按照培养计划完成各科目的学习。

4.专业师资力量

安德学院汇集两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优势资源,优秀师资力量,约有40%授课教师来自澳大利亚南澳大学,40%来自我校优秀师资团队,20%面向全球招聘,打造国际化的精英教师团队。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博导2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承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以及横向课题的研究。其专业负责人李昌华教授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陕西省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BIM联盟副理事长等;系主任边根庆教授为中国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世界技术标准体系》和《物联网技术》期刊编委等。


同时,安德学院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每年外派安德学院授课老师赴澳学习,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国际化视野。同时我院1/3的专业课程直接有南澳大学外教亲自授课,使学生真正接受到国际化高水平的教育环境和资源。


安德学院教师上课风采

 

5.升学就业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众多,就业面较广,每年都保持着较高的就业率。安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首届39名毕业生英语水平、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得到普遍认可,有9人获得海外名校研究生录取通知(其中约90%为QS排名全球前100高校),多人进入国企(央企)海外事业部、大型跨国公司,薪资待遇良好,就业前景广阔。

安德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升学情况


 

姓名:刘可欣

毕业去向:爱丁堡大学 2023年QS世界排名:第15名

个人简介:刘可欣,共青团员,安德学院计算机1801班。在校期间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创新创业奖奖学金。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奖项若干。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论文一篇,省级论文一篇。授权软件著作权四项。曾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纪检委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德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等职务。

感悟体会:六月,充满热情的季节,我们整理行囊,准备再度出发,要在前方的战场挥洒我们的智慧和才华。四年转瞬流失,回忆尽在眼前。感谢每一位老师的鼓励和教导,感谢每一位同学的陪伴和帮助,愿每一位安德学子都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内闪闪发光!

6.录取分数线

7.联系方式

通过阅读此文,您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还有其他相关问题,欢迎大家随时致电或现场咨询!

 

安德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60

安德学院行政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33

安德学院教学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82

邮箱:AnDe@xauat.edu.cn

网址:http://ande.xauat.edu.cn

微信公众号:“西建大安德”

办公地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10号楼206、208、213室



上一条:西安建大安德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下一条:学院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