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专业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中外合作办学)

来源: 日期:2022-06-22 浏览次数:

  Alpha Go 4-1打败围棋高手李世石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汽车智能化;阿里云建设城市大脑开放创新平台:城市智慧化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开放创新平台:医疗智能化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开放创新平台:机器智能化……智能新时代已经到来!在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不仅能针对个人服务,还能运用于整个社会的基础建设,形成智能建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世界智能建筑最高水平—比尔﹒盖茨豪宅

建筑界的“舞娘”——迪拜旋转大厦

1.智能建筑到底是什么?

智能建筑指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智能建筑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的产物。其技术基础主要由现代建筑技术、现代电脑技术、现代通讯技术和现代控制技术所组成。


2.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学习内容是什么?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就是以电能、电气设备和电气技术为手段来创造、维持与改善限定空间和环境的一门科学,它是介于土建和电气两大类学科之间的一门综合学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是将建筑物中用于楼宇自控、综合布线、计算机系统的各种相关网络中所有分离的设备及其功能信息有机地组合成一个既关联又统一协调的整体。未来建筑应当是人性化的设计——智能化的设备——生态化的环境三者的空前融合和相辅相成,而不是互相制约,这是一个大系统工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将土木、信息与建筑有效融合,是国内领先并深具学科特色的专业,在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国家5星级专业;南澳大学将精选信息技术专业和建筑专业的精品课程,配合安德学院进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课程的开发与建设。

专业发展大事记

1999——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2001——置楼宇自动化本科专业方向,西安建大-江森自控VAV实验室

2004——北京亚控Kingview楼宇控制软件实验室

2005——北京浩辰建筑CAD软件开发实验室

2006——“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2007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中省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

2006——“智能建筑环境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7——“智能建筑环境技术实验平台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08——“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专业首届招生

2008——中省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项目建设

2012—— “建筑智能信息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智能建筑二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列入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英国雷丁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双硕士学位项目和硕士直通车项目

2014—— 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16——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7——实施国际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获准设立),获准陕西高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2018 —— “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项目获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3.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在校学习期间具体的课程如何设置?

安德学院立足学生发展,从专业和个人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注重学生英语能力培养,建立学生语言基础。专业课程1/3的采用中教外教联合授课,1/3采用纯南澳大学外教授课,建立了接轨国际需求的专业培养方案。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本科“4+0”模式的专业核心课程共17门,包括电路理论”“自动控制原理”“建筑智能环境学”“电子设备与电路”“数据通讯网络”“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公共安全技术”“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自动化”“Python编程基础”“现代电力系统应用与控制”“建筑设备”“电力系统分析”“工程系统优化”“计算机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应用系统的设计与集成电力电子等课程,其中澳方教师讲授9门专业核心课程,占专业核心课程的52.94 %;主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有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识与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本科“2+2”模式,两年按“4+0”模式第一、二年的教学进程学习各门课程,第三、四年级到南澳大学按照培养计划完成各科目的学习。


4.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熟悉智能建筑、物联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了解本专业发展的前沿与动态,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及相关行业从事设计、安装、维护、管理、技术开发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国际化创新性应用人才。

5.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全国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现有专业教师12人,教授和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2.6%,平均年龄40岁。本专业在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国家级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形成了以于军琪教授牵头和以该专业教师为主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教师合照


6.建筑电气智能化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素养高,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好,深受建筑、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智能化等城建有关研究开发、设计、施工、监理、运维部门的欢迎。就业单位多为行业大型企业及各省、市建筑智能化设计、施工、监理、检测、运维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各主要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从专业开办至今,每年都保持着98%以上较高的就业率。

在现代化城市中,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智慧城市是智能建筑概念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扩展。设想一下在未来将住宅、医院、车站、银行、学校、超市、购物中心等所有智能建筑通过信息网络连接形成智慧城市,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专业的智能建筑人完成,预示着智能建筑具有极其广阔的就业前景。

安德学院2017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生升学情况


             

7.毕业生风采

  姓名:张敬晖(2+2培养模式)

  毕业去向:澳国立大学 2023QS大学排名:第30

  个人简介:张敬晖,安德学院智能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在安徳咖啡厅担任店长,并在校学生会宣传部工作,获建大粉体杯银奖;小美赛H奖;院级奖学金2次。南澳大学学习期间,绩点6.18/7,获得南澳大学奖学金1次,南澳大学优秀学生奖,有多段实习经历,并且获得多份国外研究生offer,如UCLANUUM

  感悟体会:在安德学院的两年和在南澳大学的两年,我体会到了两种不同文化下的学习环境,学术氛围和生活氛围。国内的学习更注重基础知识,国外的学习则更注重知识的延申和应用,但无论在哪种环境中都需要自主学习,充分利用课后的时间。在这四年的本科学习中,我很感谢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很幸运能遇见很多友善的老师们和有趣的同学们,祝我们越来越好!


8.2021年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分省录取情况和2022年招生计划

录取分数线


联系方式

    通过阅读此文,您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果还有其他相关问题,欢迎大家随时致电或现场咨询!

安德学院行政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33

安德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60

安德学院教学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82

邮箱:AnDe@xauat.edu.cn  

网址:http://ande.xauat.edu.cn

微信公众号:西建大安德




上一条:专业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下一条:专业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