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专业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来源: 日期:2022-06-22 浏览次数:

“如跋斯翼,知矢斯棘,如鸟斯革,如翚斯飞”——诗经·小雅《斯干》“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 ——《阿房宫赋》诗句中恢弘壮美的宫殿正是土木工程专业人智慧的结晶。


1.专业介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现有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智能建造三个专业方向,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为我国首批连续四次(1995年、2000年、2005年和2013年)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评估的9个专业之一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专业培养目标

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安德学院着眼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熟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相关理论和方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主要技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能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岩土与地基基础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施工、管理与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3.专业学习内容

土木工程专业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专业能力教育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紧密结合专业发展、社会需求和工程实际,构建了以“三大力学、四大结构”为主体,“设计-施工-管理”为主线,“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工程实践”为主干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将在学习数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计算机、外语等基础课程后,系统学习土木工程中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结构中各类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组合结构等的设计理论与方法,各类岩土工程、基础工程的设计与处理方法,现代化施工技术、信息技术和管理方法等系列知识,并结合大量的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创新实践等实践环节,加强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训练。

安德学院立足学生发展,从专业和个人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注重学生英语能力培养,建立学生语言基础。专业课程1/3的采用中教外教联合授课,1/3采用纯南澳大学外教授课,建立了接轨国际需求的专业培养方案。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开设核心课程23门 ,其中南澳大学引进和共建课程10门次,占专业核心课程的43.47%;主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有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识与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2+2”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德学院学习四学期课程安排同“4+0”模式,后两年赴南澳大学完成学业。南澳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受到澳洲工程学会的认证,所授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符合注册工程师的培养要求。

                 

4.师资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己连续四次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评估。

2010年,土木工程专业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2013年,学院以优秀成绩完成了教育部首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重点建设项目

学院现有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实验室、道桥与交通工程实验室、计算中心四个实验室,拥有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态建筑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学科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201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30余人。

南澳大学的工程专业在全球教学科研领域受到广泛认可,工程技术学科所有专业均为5星级专业。我院40%的师资力量来自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课程。

                 

部分南澳大学教师

                 

《水工程概论》两校授课教师与学生合影

                 

《土力学》两校授课教师与学生合影

5.专业毕业要求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力,应用于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以创新思维设计、开发满足复杂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施工方案、工艺流程。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设计有效、可行的实验方案,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充分利用互联网、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合理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具备工程评价能力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引进课程南澳大学授课教师于安德学院合影留念

EDI课程桥梁模型加载开放实验室项目

南澳教师Liz、Sithara授课过程

6.毕业生风采

毕业生可到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国家机关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外企及企业涉外机构和项目、科研院所、地产公司等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监理、投资和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亦可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

606BA

安德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升学情况


解一帆,土木17级毕业生,本科期间曾三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托福106。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并获得优秀结题。曾获校、院级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现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安德给了我一个十分难得的环境去思考和追求自己的热爱。有幸在安德的日子里,碰到一群洋溢的少年,我们会在教室激烈地辩驳不同的观点,也会在闪着星星的夜晚畅谈未来和梦想。这里有很多博闻的老师,他们用自己的经历激励着我去看看大世界。”

史明鑫,中共党员,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累计学分绩点3.61,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四年“争先创优”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安德学院一等奖学金;优秀结题国家级大创一项,主持优秀结题省部级大创一项,授权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一篇公开论文,曾获“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第三届西安建大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雅思6.5,申请获得多所世界名校offer,其中有“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名校。

在安德有太多太多难忘的回忆,比如说在学术英语课上第一次与外教面对面用英语交流的兴奋,在每周"英语角"活动里和同学、老师一起共度的轻松时光,在紫阁大礼堂"英文艺术节"里一个个难忘的夜晚,在大使面对面活动里与周文重大使面对面交流的激动心情,现在回过头来看,也就是在这一次次活动和难忘的回忆中,自己的国际视野、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拓展和提高。

胡景皓,2+2培养模式。建大综合排名专业前5,南澳大学绩点6.42/7;曾任院学生会秘书处负责人年;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以第一作者发表于国家级期刊;建大学习期间,多次获得校级、院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体育先进工作者,参加SSRT 2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次;于南澳大学学习期间,获南澳大学奖学金与优秀学生奖1次。目前获得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西澳大学offer。

安德学院提供的国际化平台,让我在本科期间有了更广阔的视野,让我在不同的环境里审视曾经和规划未来,并不断遇到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使得我不断成长。正是安德给予我的磨砺和自己的奋斗,才铸就了今天的自己,安德让我在教育资源不平等分配的如今拥有多元化的背景。希望怀揣追求卓越,不断追赶超越的安德学子,都能从安德奔赴闪闪发光的未来。


7.2021年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分省录取情况和2022年招生计划

联系方式

通过阅读此文,您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果还有其他相关问题,欢迎大家随时致电或现场咨询!


安德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60


安德学院行政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33


安德学院教学办公室

电话:029-89025582

邮箱:AnDe@xauat.edu.cn

网址:http://ande.xauat.edu.cn


微信公众号:“西建大安德”

办公地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10号楼206、208、213室


上一条:专业介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中外合作办学)

下一条:安德学院赴曲江一中、陕师大附中招生宣传 并举行优质生源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