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读 •10月1日

来源: 日期:2021-10-09 浏览次数:

党史回眸

1949年

10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一致决议接受《共同纲领》为施政纲领,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毛泽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下午3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12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每年的10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新纪元。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

1969年

101日 中国第一条城市地铁线路——北京地下铁道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


1983年

101日 邓小平为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984年

101日 首都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邓小平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


1999年

10月1日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举行。江泽民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


2009年

10月1日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举行。胡锦涛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


2016年

10月1日 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8年

10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


2019年

10月1日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历史瞬间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读 • 10月3日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读 • 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