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读 · 8月1日

来源: 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党史回眸


1927年

8月1日 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余人,在江西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1933年6月3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发动南昌起义的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予以批准。此后,8月1日成为人民军队建军纪念日。

1935年

8月1日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八一宣言)。宣言主张停止内战,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对日作战。

1948年

8月1日-22日 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大会号召全国工人阶级,紧密团结各阶层人民,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实现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大会还决定恢复中国工人阶级统一的全国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

1974年

8月1日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人民海军进入拥有核潜艇的新阶段。

2008年

8月1日 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到2018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

历史瞬间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这是《八一起义》油画。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读 • 9月30日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读 · 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