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公告 > 正文
 

安德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安德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4月24日晚,由安德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与西建大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举办,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主题的“创新创业系列沙龙”在安德学院207教室拉开了帷幕。安德学院创新创业协会十余名主要学生干部参与本次活动,共享双创乐趣。

沙龙活动在綦玥和李嘉航同学的共同主持下进行

“经过前面几分钟的思考,下面,有哪位同学愿意向大家展示自己那些‘大胆而又荒诞’的想法”,主持人话音刚落,一位同学便起身回答,“我希望能够制造一种独特的穿戴设备,它能够为每一位特别在意自身身材的吃货提供美食的视觉、味觉以及口感,这样既能享受美味又能防止发胖”。听到这个想法,在场的不少“吃货”同学们频频点头,欢呼鼓掌;紧接着,另一位同学发言:“现在网购十分发达,时不时地打折促销活动也让我们忍不住要“剁手”,但同时目前也存在一些商家先抬价后降价进行虚假折扣的问题,所以我想能不能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一款能够持久跟踪商品价格信息的软件,帮助热衷于网购的消费者跳过这些‘坑’”,这一想法让同学们思路大开,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与认可。

“虚拟美食”、“知识芯片”、“学在路上”、“个人云彩”、“梦境游戏”……一个个新颖而又新奇的想法不断涌出,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同学们积极发言,展示自己的想法

此次创新创业沙龙火种节活动,区别于传统宣讲会模式,为每一位同学均配发一份“干货”十足的讲义与活动参与指南;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从生活小问题出发,到思维发散、头脑风暴,再到聚焦现实、改进决策,最后自编自导情景剧展示用户服务;依托这种新的更加开放的形式,活动旨在带给每一位同学双创思维与视野上的双重提升。

发散思维,小组讨论

本次沙龙在綦玥学长和李嘉航同学的共同主持下进行。活动一开始,各组同学首先针对“在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中的困难是什么”这一问题,展开了10分钟的思考讨论,明确了在当前双创活动中的自身问题;随后,每位同学分别提出一个自己最想要实现的、“大胆而又荒诞”的想法,主持人将这些想法都汇总在一起,由每位同学对自己认为最好的想法进行投票,在排名前五的想法里,同学们进行了自愿重新分组;借助全方位的发散思维,小组同学们共同去思考想法转变为产品或服务后,用户可能要面临的所有问题,并从中选择出真正需要解决的一部分,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各小组用情景剧的方式,展示自己产品的用户服务。一系列的思维发散后再收敛地过程,使同学们在真真切切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学会如何去完整化落实一个不经意间的看似“荒诞”的想法。

投票选择好想法TOP5

情景剧展示用户服务

活动中,綦玥还从 “互联网+”、“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大赛、商业计划书撰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与经验;同时,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学面对面建立微信“火种”群,将创新创业的热情从线下链接到线上,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时时交流,刻刻提升。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华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希望每一位有激情、有想法、有追求的同学,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新创业的青春实践中去,用激情与实力,书写建大创客新篇章!

上一条:安德学院话剧团参加2018“澳晨杯”全国大学生英语Drama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优良学风打造计划”之土木工程博、硕宣讲团走进安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