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公告 > 正文
 

安德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第一天开课情况简报

来源: 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在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及学校“停课不停学”等文件精神指导下,安德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安德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从2月12日开始,工作小组指导管理人员及任课教师,从信息统计、平台选用、操作培训、资料准备到运行测试,步步为营,扎实推进,紧张有序的展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第1-2周开课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指导英语教学组根据学院实施方案及AEMG Academy 《关于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积极应对,对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安德学院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安德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术英语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经安德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及英语教学督导审定后实施。

开课第一天,由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在线办公,对全院在线教学情况作了检查,并邀请安德学院督导深入在线教学课堂检查,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和保障教学质量。

现将安德学院第一天在线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在线教学总体开展情况

安德学院在线教学课程涉及41门次,其中18门次,均为安德学院2018级和2019级英语教学,除3门课程因外教所在国家时差问题做了上课时间调整外,其余课程均按计划进行在线直播授课,授课教师9人,在线学生489人。在线教学平台选用Cloud Campus云校园,网络稳定,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资料丰富新颖,尤其是结合本次抗击疫情热点事件—火神山医院建设实例,结合视频播放、专业词汇、舆论阅读和展开讨论进行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其余23门次课程,任课老师选用了不同的在线教学平台和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因本次在线教学时间较集中,难免有网络拥堵,相关教师能够积极应对,启用备用方案,采取 QQ 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多平台、多形式教学,较为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在线教学亮点

(一)学术英语课程备课充分

英语课程根据AEAP课程大纲要求,使用Cloud Campus中Master course(澳洲课程组录播的标准课程)课程内容,采用“录播+直播+课件发布+在线答疑+作业检查”等形式进行授课,同时利用班级QQ 群或微信群作为沟通联络答疑的方式,支持学生线上课程学习,保证教学进度;返校后,实现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方式的无缝衔接,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每班安排英语教师担任班主任及年级组长,解答学生问题,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课前,要求登录Cloud Campus 云平台,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及时下载相关学习资料,主动学习,设定提交作业Deadline,由任课老师批改作业并记录提交作业情况。

(二) 教学内容新颖,课堂设计丰富

英语教学平台资料丰富新颖,尤其是结合专业特色,以本次抗击疫情热点事件—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为例,从实例视频开篇,以专业词汇解析、全球主要刊物舆论阅读、设定讨论主题为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其他课程在线教学平台形式多样

     

三、督导参与在线教学检查

在前期准备阶段,督导老师建言献策,在线教学实施后,为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邀请安德学院5位教学督导参与在线教学检查。督导检查在线教学优点在于任课教师不受干扰,便于督导随时进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英语教学开课前专门设定督导账户和权限,学术英语课程督导唐依凡老师,开课第一天听课5位教师授课,形成听课报告一份;基础课督导史彭老师课前积极加入课程联系群,并结合自身制作在线教学资料经验,给出了很好建议和指导,听课共计4门次,形成听课报告一份。督导的参与对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发挥了很大的积极和督促作用。

四、存在优缺点及问题

(一)学术英语课程,由于虚拟教室环境,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不受视觉影响,表达更充分。学术英语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比较先进,全程比较流畅,保障了网课的顺利进行。课程教学指导规范,内容新颖、充分,与课程大纲有很好的衔接。教师充分利用备课资料,根据英语分班灵活调整授课内容;

(二)超星泛雅、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存在网络卡顿、拥堵时段信号传输中断现象,耽搁上课时间;

(三)普遍反映出任课教师在师生互动方面设计不周。

五、改进建议

(一)本次在线教学对各位老师来说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借此契机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完善教学资料,做好上线课程建设;

(二)通过今天的检查,建议老师准备应急预案,以多种平台操作或创新方式减少网络故障造成的影响;

(三)教师的在线教学板块设计中,注意在调动学生参与度的互动板块应有所考虑。

(四)学生在留言区比较自由,应规范语言使用,多用书面语,少用缩写网络语言,英语课程可要求学生在留言区使用英语发言。

(五)统计学生签到能否详尽、具体,能够反映出学生全程参与的时间,避免学生签完到后离开课堂现象发生。

                                                                           安德学院教学办

                                                                            2020年2月24日

上一条:安德学院召开《学术英语》课程在线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安德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各年级专业课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