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安德学院分馆揭牌仪式暨安德学院必读书目分享会启动仪式

来源: 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安德学院分馆暨陈绍藩先生基金图书室揭牌仪式及安德学院必读书目分享会启动仪式于11月1日在草堂校区学府城10栋一楼中厅举行。校图书馆馆长王燕平,安德学院执行院长熊仲明,安德学院学术顾问段晋明,草堂校区图书馆馆长王哲峰、副馆长贾健,安德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言正,副院长赵蕾,师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仪式。活动由安德学院学工办主任孙灵通主持。

首先,王燕平馆长与熊仲明院长共同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安德学院分馆暨陈绍藩先生基金图书室揭牌。

王燕平馆长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四个“明白”。第一,读明白;王馆长用“中西合璧,古今一体”概括安德学院必读书目,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滋养浩然之气。第二,想明白;读明白不等于想明白。同学们应将书中的思想文化真正嵌入自己灵魂。第三,讲明白;各位同学终将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希望大家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成为一个思想的传播者。第四,写明白;最理想的方式是能够著书立说,即便无法到达这一水准,同学们也能做到用“秋水文章不染尘”来形容自己的文章。

熊仲明院长首先代表全体安德学院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陈绍蕃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安德学院发展的校图书馆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熊院长寄语安德学子有效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读书,读好书”。此外,熊院长简要介绍了安德学院必读书目。学院也将经常组织读书分享会,以供同学们“交换思想,碰撞思维”。

安德学院分馆学生负责人刘赛德代表八位图书管理员发言,赛德同学深感重任在肩,并承诺将用细心、耐心、责任心把本职工作做好,时时刻刻铭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希望安德学子利用学院资源,以书籍为阶,提升修养,开阔视野。

图书馆介绍

安德学院分馆涵盖了工程类专业中英文书籍、期刊,陈绍蕃先生基金图书,刘晓君校长捐献图书,安德学院学生必读书目等,是校图书馆的重要补充部分,由安德学院学生自我管理,也是校院两级图书资料管理模式的重要探索。

2017年3月21日,著名结构工程专家和教育家,我国钢结构事业的开拓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陈绍蕃先生与世长辞,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和党的教育事业。陈先生临终前特意委托同事将其两笔经费捐赠给图书馆置相关专业书籍。先生一生简朴,苦心孤诣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不忘提携后进,关心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感动之余,安德学院深知重任在肩。安德学子必将终日乾乾,将陈先生德业双馨启后学的精神薪火相传。

安德学院学生必读书目

1.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by Yuval Noah Harari

2.《寻路中国: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 Country Driving: A Journey Through China from Farm to Factory, by Peter Hessler

3.《上学记》何兆武(著)

4.《中国在历史的转折点:当代十贤访谈录》马国川(著)

5.《论语集注》朱熹(著)

6.《中国近代史》徐中约(著)

7.《追寻生命的意义》维克多·弗兰克(著)

8.《拖延心理学》简·博克、莱诺拉·袁(著)

9.《目送》龙应台(著)

10.《老人与海》海明威(著)

11.《资治通鉴》司马光(著)

12.《人性的弱点》戴尔·卡耐基(著)

1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15.《史蒂夫·乔布斯传》沃尔特·艾萨克森(著)

16.《哲学修养十五讲》孙正聿(著)

17.《影响力》罗伯特·西奥迪尼(著)

18.《曾国藩家书》曾国藩(著)

19.《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著)

20.《枪炮、病菌与钢铁》贾雷德·戴蒙德(著)

上一条:安德学院赴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调研

下一条:安德学院党支部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安排部署暨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