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实施办法

来源: 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实施办法

西建大教〔2020〕5号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学校本学期全面开展了在线教学,经过三周的全方位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在线教学平台监测以及通过师生调研,我校在线教学已经平稳有序运行。为确保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将质量意识贯穿在线教学全过程,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全过程的有效监控,规范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并引导教师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转化教学理念和手段,主动适应信息化带来的新变化。大力推动教师开展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深入推进课堂革命,促进学校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方式与内容

采取“教学平台后台数据监控,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教师信息收集、学生信息反馈”的方式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课程监控全覆盖。

(一)教学平台后台数据监控

通过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实时掌握课程运行情况,主要包括课程的活跃度、课程任务点的完成率、教师在线教学的参与度、学生在线学习的出勤率等相关数据,对在线教学实行全方位的监督。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

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督导联动机制。在现有校级督导的基础上,抽调学院部分具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校督导组通过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形式,对在线教学过程进行监控、评价和指导。

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学院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人员可以由学院领导、学院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具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等组成,主要督查本学院在线教学的全过程。

校院两级督导通过登录在线教学平台和直播软件进行查阅教学资料、在线听课看课,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填写《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以下简称《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2),强化在线教学督导,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教师信息收集

通过教师调研、教务信箱、教学平台、教学法活动等多种渠道,及时收集教师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对教师在教学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跟踪,及时协助处理;同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积极探索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通过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四)学生信息反馈

通过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员和学生志愿者及时收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等情况,从学生的视角反馈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及学习效果,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监管,提升学生学习效能,解决在线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三、相关要求

1学校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齐心协力,优先保证网络畅通,加快校内课程平台的服务器扩容,及时联系教学平台技术人员,完善平台功能,优化平台运行,保证在线教学稳定运行。

2校督导组听课后应及时将发现问题向任课教师和教务处反馈,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水平,并请将《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电子版反馈至教务处,以便学校及时了解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

3各学院应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在线教学听课办法,采取多种形式,对本单位开设的所有在线理论课程进行监控与指导,做到课程全覆盖,及时将发现问题向任课教师反馈。同时,将在线教学评价结果作为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4各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研讨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及学生实际情况,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形成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完整闭环。

5各学院可自行制订本单位的《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或使用学校表格。学生返校前,每两周将听课情况汇总形成简要报告后发送至教务处。

6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听课组织情况将纳入到本年度课堂教学专项评估中。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

2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

教务处    

                                            2020年3月19日


附件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成员

组长:王  

成员:李  峥、李青宁、杨茂盛、冯小娟、袁林江、肖勇强、

 静、岳士俊、刘  雄、马爱琼、同志学、庞玉华、

 凡、陈永锋、李从容、何盈盈

秘书:肖  楠、张  

上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情况评价管理办法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及其运行办法